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库卡  码垛机器人  机械手 

万科机器人将至物管员失业 服务机器人市场成蓝海

   日期:2015-09-01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zrp     评论:0    
标签:
  房地产大佬万科进军机器人产业,从传统的住宅开发商到城市配套服务商引发了业界极大关注。早前,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曾透露,万科将与世界知名机器人研究中心合作研发机器人产品,未来30%的万科物业管理人员将由机器人取代。近日,万科相关负责人透露了机器人最新动态:万科机器人产业目前已经进入到产品开发阶段,未来大量机器人将运用于万科物业服务、养老地产等领域。
 
  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且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未来万科将面临庞大的人力缺口与资金压力,这是促使万科进军机器人,用机器人替代物管员的动力。事实上,这也是国内机器人兴起的根本原因。机器人目前可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两类,其中,工业机器人已经呈现稳定的发展格局,具有可以预见的行业空间,而服务机器人市场则是一片蓝海。除了万科之外,进军服务机器人产业的还有阿里巴巴、海尔与美的等。
 

 
  服务机器人是一种半自主或全自主的机器人,其工作核心即为服务,它能完成有益于人类健康的服务工作,但不应用于工业生产领域。与工业机器人相比,服务机器人面临的工作环境未知,而且技术水平要求更高。
 
  互联网时代,智能机器人兴起,并成为了服务机器人发展主要方向,这也导致服务机器人行业中机器自动运动与机器语音识别和自动思考两大技术路线最为流行。智能机器人与传统机器人的最大区别在于能够自主学习。未来可扩展的应用领域非常多,将成为智能家居入口或者下一代人连接互联网的终端,极具发展潜力。
 
  前瞻产业研究院指出,2003年至2013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额复合增速为9.5%,而服务机器人复合增速达到23.6%,目前,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已经超过工业机器人市场的一半。未来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占有率将超过工业机器人成为主流。截止至2014年,全球服务机器人数量为2500万台套,市场规模达280亿美元,其中,以家庭个人服务机器人与特殊环境服务的专用机器人是市场销售主流。预计至2017年,服务机器人产值有望超过工业机器人,达500亿~700亿元美元。
 
  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中,工业机器人发展速度迅猛,相比之下,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较为落后。不过根据机器人“十三五”规划要求,服务机器人将获得顶层设计,十三五期间服务机器人将得到快速发展。随着国内老龄化现象加剧,劳动力成本上涨与各行各业智能化趋势加强以及政策力挺,我国也将成为重要的服务机器人市场。
 
  在此背景下,预计未来在核心技术领域有积淀的企业如科大讯飞、劲拓股份、慈星股份等;以及具有应用优势、专注于解决某一类生产或生活的问题的企业如巨星科技、机器人、博实股份、楚天科技等将获得资本市场青睐。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