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库卡  码垛机器人 

加入移动弹性 AMR成下世代明星产品

   日期:2020-11-06     来源:DIGITIMES    作者:阿芬     评论:0    
标签: 移动弹性 AMR
  廖家宜
 
  全球5G陆续进入商转,其中工业物联网被看好的是5G B2B的第一个滩头堡,搭配已逐渐落地的AI技术,自主移动机器人(AMR)成为结合5G IIoT与AI的下一个明星产品,其市场成长幅度正逐渐超越无人搬运车(AGV)。然传统AGV也正挖掘在工厂内的新定位。


 
  AMR是由传统AGV衍生而来,结合AGV与机器手臂而同时具有移动性与功能性,通过搭载光达(LiDAR)或其他传感器,以及定位与地图建构(SLAM)技术,实现自主导航与移动能力,而无须物理导向如导轨或标记。
 
  相较传统AGV,AMR更侧重体现的是机器人的自主性和灵活性,即能依据环境中各种动态变化,做出实时应变能力,例如针对指令自动优先级排序,或可在多机控制下,根据位置和适用性选择最适用于某项给定任务的机器人,AMR的灵活性在现代制造业环境下更加凸显出其重要性。
 
  由于投资效益可快速显现,因此随着5G进入商转,AMR在5G与AI等技术双重加持下,已在近年成为另一个明星产品。AMR应用范围除了制造业的工厂外,甚至医院、餐厅、饭店与仓储物流等都有极高的导入潜力,像是2020年疫情催生“非接触经济”,也让市场日后对于无人化、自动化物流设备具有极高的应用需求。
 
  远传电信指出,5G专网可能应用的垂直领域中,当属工厂制造最多。因应弹性生产需求,AMR要能根据各种动态变化做出实时反应能力,背后就必须仰赖5G高速传输,因此张文津也表示,5G在工厂的垂直应用中,像AMR这样的无线移动设备必然是首要应用场景。
 
  因此,包括大型电商、货运业者与机器人相关业者近年都加强投入AMR的研发,许多AMR新创也趁势而起。包括由鸿海与凌华也在近期合资成立的法博智能移动,主打“群机”协作的车队管理模式。
 
  然随着AMR的成长幅度超越AGV,传统AGV是否有可能因此被取而代之?日前,Gogoro首度开放产线,不同于传统机车厂配合车款设置专属输送带,Gogoro在建厂初期就采用成本更高的AGV,将AGV从物流、仓储应用搬到生产线中。
 
  最大的好处在于可灵活调整产线规划,据Gogoro说法,只需要72小时,就能完全重组产线,投入新机生产,且其纳入人因工程设计,可因应工作需求自动调整升降。
 
  由丰田汽车(Toyota)摸索出来的丰田生产模式(TPS)又称作精实生产,是一种“多样少量”的生产概念,后更被许多制造业奉为圭臬。丰田汽车(Toyota)先前在网络上也公布了一段旗下高效能车款GR Yaris的制造过程。一向相当重视成本效益的丰田汽车,如何兼顾成本之下来生产跑车?
 
  丰田汽车建立“GR工厂”,专门生产跑车。比较特别的是,在前期车体由冲压厂生产出来后,是由AGV运送车体,并采单元制造模式,将生产线的各个单元设置成移动装配,丰田在影片也特别说明,采用新的制造方法,生产线能够处理多种类型的小量产品,而不会影响生产率。因此像是几乎全专用件的车款,也能在一定成本之内大量生产。随着制造模式不断翻新,AGV或也可能成为车厂部署弹性生产线的新模式。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