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码垛机器人  库卡 

工信部:引导电子信息企业深化5G、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应用

   日期:2021-12-01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angela     评论:0    
 微信截图_20211201084808

  11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了《“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下称“《规划》”)。

  会上,有媒体提问:工信部在推动我国制造业重点行业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方面有哪些考虑?

  对此,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表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加速驱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围绕新的发展形势,结合新时期下我国不同行业融合发展的差异性,为进一步加快制造业整体数字化转型进程,工信部在《规划》中系统考虑了四个重点行业的融合发展重点:

  一是原材料行业。原材料是工业经济的基石,推动原材料行业两化深度融合,重点在于建设和推广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生产过程数字化监控及管理,加速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和工业数据集成共享,实现生产管控一体化,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二是装备制造行业。装备制造是工业的心脏和国民经济的生命线,推动装备制造行业两化深度融合,重点在于提升智能制造供给支撑能力,加速工业技术软件化。围绕机械、汽车、航空、航天等重点装备领域,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装备的预测性维护与健康管理。

  三是消费品行业。消费品是我国重要的民生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推动消费品行业两化深度融合,重点在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消费品行业的柔性生产和产需对接,开展基于消费数据的用户需求挖掘、产品研发、智能生产和数据增值等服务创新,推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共享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消费升级需求。

  四是电子信息行业。电子信息拥有数字化的先天基因,推动电子信息行业两化深度融合,重点在于引导企业深化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应用,提升软硬协同水平,加强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供应链协同管理,实现电子元器件采购、生产、库存等环节动态精准协同,优化全供应链资源配置效率。(记者:周頔)

 
 
声明:凡资讯来源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工业机器人网(jiqiren.chinayantai.net)联系,本网站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qq:2946546338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