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码垛机器人  库卡 

美团启动无人机配送,再不努力,连送外卖的机会都没有了!

   日期:2021-12-02     来源:电商报    作者:电商君     评论:0    
标签: 机器人 美团
 外卖进入无人机配送时代!

很多事来不及思考,就这样自然发生了!

这几天,深圳、上海等地的消费者在刷某外卖 APP 时发现,距他们两公里范围内的一些食品外卖店居然提供了无人机配送服务。

上海的一位秦先生看到后,在下单时将信将疑的选择了无人机配送。

 

接下来,比电影还要魔幻的一幕出现了:

 

快!太快了!无人机送餐的速度全面碾压那些为了抢一秒钟不顾红绿灯横冲直闯的外卖小哥!

秦先生留意了一下时间,下完订单约 10 分钟后,一架挂着餐箱的无人机就像一个天使一样发出悦耳的呼啸声奔赴而来,精准的降落在专门为取餐而设置的占地很小的自动化停机坪上。

 

稳!太稳了!经过一公里多的短途飞行后,到达指定目的地后,餐箱里的咖啡居然一滴都没有洒出来!

 

这位顾客点了一杯冰咖啡和一杯热咖啡,因为冰咖啡加了很多冰块,重量比热咖啡要重一些。特别是对体积小巧的无人机而言,肯定会造成一定的不平衡感。但是很显然,在运送过程中感觉到不平衡时,无人机会自动调整餐箱的方向,所以在经过一公里多的飞行后,餐箱里两杯重量不一致的咖啡还是保存得完好如初。

 

方便!太方便了!取快餐就像取快递一样简单!

 

在经过短途飞机后,无人机会在系统控制上从容降落在停机坪的取餐柜上,开始放下餐箱;与此同时,取餐柜中会有一只机械手伸出来,灵巧的将餐箱挪到指定的柜格中,无人机再沿路返回;接下来,用户只需要输入取餐码,或者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轻松取餐了。

快、稳、方便,物流巨头们心心相念的打通最后一百米,这么快就实现了!

是的,不用怀疑了,从这一刻起,外卖正式进行无人机配送时代!

这次居然是美团!

虽然现在,外卖已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常态,但是不得不承认,外卖也存在一些不可克服的痛点。

其一,受制于高峰期订单量太大,或者交通堵塞,尽管小哥们争分夺秒,但人工送餐的速度相对较慢,导致用户的消费体验有所降低。

其二,在夜晚、疫情等特殊场景下,外卖服务会形成相对的 " 真空 ",因为骑手们晚上也要休息,疫情严重时更要加强对骑手的管控。

 

而无人机走的是 " 空中走廊 ",在运送过程中可以做到畅行无阻,配送外卖的速度也由此大大提升,从而打破了外卖配送在地域上的界限;同时,作为一个不知疲倦的机器人,无人机是不需要休息的,可以做到 24 小时在线服务,也打破了外卖配送在时间上的局限。

 

总体来讲,在送外卖这个传统业务上,相对于人工骑手,新出场的无人机从各方面而言,的确技胜一筹!

正是因为无人机配送存在着这些显而易见的优势,展示出极具诱惑的商业想象力,一些外卖巨头纷纷加码无人机外卖市场。

而这次在无人人外卖上取得突破的,居然是美团!

 

今年 4 月 20 日,美团关联公司北京三快科技就已经开始申请 " 美团无人机 " 商标,申请资料显示,这次申请的国际分类属于 39 类运输储藏,这意味着,美团在无人机配送方面的技术已经成熟了,正式启动无人机送餐的历史。

 

今年 7 月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美团全国首个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落地上海金山,这也意味着,从这一刻开始,无人机 15 分钟送货上门已经成为现实。

据了解,目前,无人机外卖已经在深圳和上海 " 上班营业 "。

疫情期间,深圳一小区的某居民居家时生病了,选择了无人机配送服务后,在 10 分钟内,无人机就将他急需的药品准确无误的送到了家门口。

今后,以这两个城市为起点,无人机外卖也会扩展到更多的城市,给更多的人带来生活上的便利和高效。

说到这里,必须对美团的战略再次高看一眼。

谁能想得到,美团居然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抢在电商大佬们之前,不声不响的就完成了无人机配送的突破!

更重要的是,美团无人机服务的核心系统中,九成以上的部件都是自主研发的!

这也意味着,在无人机配送领域,今后我们也将有足够的自信和亚马逊等国外巨头一争高下了。

再不努力工作,连送外卖的机会都没有了!

人类进入无人机时代后,自然会带来一个终极拷问:是不是以后就真的不需要外卖骑手了?

从理论上讲:是的!

比如说,我们都知道,支撑起强大的美团外卖业务的,是全国各地的 470 万骑手。这么大规模的基层配送人员,既是美团业务不断扩张的利器,也有可能是随时压倒公司的重担。

想一起也是,光是每个月要付给几百万人的工资、每天要管理和调度几百万人,想一想都觉得无从下手。

 

而小巧的无人机进入技术成熟阶段后,研发成本会越来越低,使用范围也会越来越大。所以,从一个较长的发展趋势来看,无人机取代外卖骑手,是一个大概率的事

 

同时,就像上文说的,在配送速度,工作能效等各方面,无人机外卖可以吊打人工骑手。也就是说,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无人机带来的消费体验更加完善,所以,这也必然会进一步侵蚀掉部分人工骑手的工作。

从发展前景看,无人机外卖具备很大的想象空间:未来,一些城市的每一个楼顶都可以开辟出一个停机坪,这个停机坪将会连接到大楼的电梯井专门铺设的小型电梯上,无人机配送的外卖可以从楼顶的停机坪精准送达每一个楼层,甚至是每一个具体的房间!

 

从技术上看,以上场景的实现并不困难,在美团、阿里的无人酒店中早就实现了。

 

当然,在实际配送过程中,目前无人机还是存在着一些弱点。比如说,无人机外卖只能在不下雨、风力小于五级的情况下进行等。

但是从一个更长的发展时期来看,随着技术的进步,以上这些不足都会得到改变。

推而广之,无人机和人工抢工作,还不只是局限在外卖配送领域。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巨头们对无人机研发的深入,无人机的应用场景已经拓展到航拍、农业、植保、灾难救援、测绘、电力巡检等多个领域——也就是说,无人机正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全面和人类展开多维度的竞争!

再不努力工作,连送外卖的机会都没有了!这句话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声明:凡资讯来源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工业机器人网(jiqiren.chinayantai.net)联系,本网站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qq:2946546338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