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码垛机器人  库卡 

国产谐波减速器打破日本垄断:工业机器人核心高地的争夺

   日期:2021-12-23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angela     评论:0    


工业机器人是下一代科技战中各个国家的一个必争高地,不管是半导体生产、汽车生产、还是医疗器械的生产,这些机械手臂的加入将在未来构筑起每一个工业强国的工业底色,然而就是在如此重要的领域,在3年,也就是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平均国产化率为只有30%,工业机器人中一些核心零部件的卡脖子情况,阻碍了我们国家工业机器人的发展,谐波减速器,就是其中的一个。

谐波减速器有什么用?机器人每个关节运动均需靠伺服电机驱动,伺服电机具有输出转速大、输出扭矩小的特点;而关节结构实际上的需求是输出转速小、转动扭矩大,所以现有伺服电机的输出不能满足终端机械本体的运动需求,就需要减速器这一结构进行减速。

换句话说,减速器就像是人的肌腱,连结肌肉和骨骼之间,让动力和肢体更加协调

但许多人都不知道,正是这么重要的一个核心零部件,我们国家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被卡脖子。

在全球范围内,从事精密减速器研发生产的厂商主要包括纳博特斯克、哈默纳科、日本新宝、住友,而他们,都是日本的公司。其中,哈默纳科和纳博特斯克是减速器行业的绝对龙头,两家公司占据了全球工业机器人减速器约70%的市场份额。在中国的许多生产线上和工业产品上,都能够看到这两家日本减速器公司的身影。

而中国打破日本减速器的垄断,是从2011年开始的。2011 年,一家叫做绿的谐波的公司诞生于江苏苏州,在国内率先实现谐波减速器的工业化生产和规模化应用,才打破了日本品牌在国内机器人谐波减速器领域的长期垄断。2011年3月,公司首台减速器样机送江苏省减速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测试。在技术上实现了突破。而目前,绿的谐波也成为了国产减速器的代表,在国内自主品牌机器人市场占有超过60%份额,同时绿的谐波减速器在全球谐波减速器的市占率也达到 6.16%,其谐波减速器出货量仅次于日本哈默纳科,是世界第二大 谐波减速器生产企业。2020年,绿的谐波登陆科创板上市,也成为了一则非常典型的中国专精特性的代表。

谐波减速器作为工业机器人的一个重要零部件,曾被日本企业垄断了30多年。然而,但这种局面却在2013年被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民营企业打破,这样的经验,我们是不是可以复制到其他卡脖子的领域呢?

我认为这是非常可能的,但这里有几个前提

第一个前提是在我们相关领域已经有基本的技术积累。绿的谐波开始做减速器并不是完全的门外汉,这家公司的前身,是1999年创立、2003年注册的苏州恒加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以做精密加工的代工起家,默默在精密机械加工领域积淀多年,虽然代工的价值在整个产业链中处于最低端,含金量不高,但凭借着低成本,这些产品卖到欧洲的零部件售价只为欧洲本土企业的百分之二三十左右,这让绿的谐波在早年间,其实就已经进入了这个行业,并且开始卧薪尝胆,积累技术。

第二个前提是,相关市场出现替代机遇。一家代工厂是如何切入精密仪器的?这背后的关键因素是竞争对手的失误导致的供应商替代机会。2003年前后,一个偶然的机会,绿的谐波高管听到国际机器人巨头的工作人员对日本公司高度垄断谐波减速器的做法颇有怨言。而这一次抱怨,才诞生了左昱昱能够发现减速器的市场机会。

第三个前提是原始创新精神,有了技术积累,有了市场机会,最终能够实现破局的,是能够突破技术垄断的原创精神,在绿的谐波看准方向后,毅然的决定从代工的红海杀入谐波减速器的蓝海,不断将每年代工的几千万利润全部“砸”进谐波减速器的研发,绿的在谐波减速器技术研发上前后共投入两亿多费用,这对一个代工民营企业来说,还是很“疯狂”的。而正是这样的原始创新精神,才能够让中国今天国产减速器的市场份额,不断提高。

中国机器人谐波减速器的崛起,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在专精特新领域打破垄断的历程,你还知道哪些类似的例子,欢迎你在评论区中告诉我,我会在之后的文章中,讲解你感兴趣的中国科技崛起故事。 
 
 
声明:凡资讯来源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工业机器人网(jiqiren.chinayantai.net)联系,本网站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qq:2946546338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