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码垛机器人  库卡 

领先国内,填补空白,机器人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含金量如何?

   日期:2022-01-11     来源:市值观察    作者:angela     评论:0    

作者:程诺,编辑:小市妹

2021年12月28日,工信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

《规划》中提到,培育发展优质机器人企业,应推动企业深耕细分行业,在机器人产业细分领域,打造出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

据统计,当前A股共有29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机器人行业仅有6家,占比约2%。那现有的几家“小巨人”企业分别实力如何呢?

1、埃夫特-U

工业机器人整机和系统集成制造商,国内机器人厂商第一梯队企业,主营业务覆盖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机器人本体和系统集成三大核心环节。

深耕行业15年,公司是国内少数拥有全产业链布局的机器人企业,现产品已覆盖至3C电子、陶瓷卫浴、汽车、轨道交通、航空制造等多个制造类行业。主要客户覆盖至通用、大众、北汽、吉利、麦格纳、蓝思科技以及京东物流、中集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厂商。

多年来,公司持续加码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及产品迭代。2018-2020年,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费用分别为7148万、7537万和7734万元,研发费用率呈现逐年增加态势,高于其他可比公司。

2020年,公司实现自主控制器全面机型导入,该机型不仅覆盖率高达83.33%,还成功经受住了光伏行业高速、高精度等要求下的应用测验。

据财报显示,仅2021年上半年,公司就有新申请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外观设计专利7项, 软件著作权7项,并在多个机器人细分市场成长为行业第一。

2、三丰智能

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集成供应商,公司专注于智能输送生产线、智能焊装生产线领域,主要从事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安装调试与运维服务。

公司以智能控制技术为核心,是国内最早从事智能物流输送成套装备的研发、设计及系统集成的企业之一,现已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体系。

产品包括自行小车输送系统、智能摩擦输送系统、RGV及AGV智能小车、车身机器人焊接生产线及集成等15大类,共包括近100个品种、300多个规格。

公司注重应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通讯、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完善和丰富产品线,其中,数字化仿真及虚拟调试技术等多项技术或产品处于细分领域的领先地位。

2021年前三季度,三丰智能实现营收10.43亿元,净利润1.07亿元,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20.5%和10.22%。

2021年11月23日,公司与比亚迪签订了日常经营合同,为比亚迪提供新能源车总装线项目。作为济南比亚迪新能源总装线项目的供应商,公司未来将进一步受益其中。

3、瑞松科技

汽车智能装备技术研发制造商,国内智能装备制造行业综合竞争力第一梯队企业,主营业务包括机器人、智能技术、高端智能装备领域的研发、设计、制造等服务。

公开信息显示,公司当前产品和服务主要应用于汽车行业,摩托车、电梯、3C、机械等其他制造行业也有涉及。

其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曾为广汽新能源打造过一套车身柔性智能焊装生产线,并成功打破了国际巨头企业在该领域的技术封锁。

而凭借领先的汽车智能装备技术实力,瑞松科技当前的主要客户覆盖至丰田、本田、三菱、菲亚特克莱斯勒、广汽新能源、比亚迪、日立电梯、五羊本田、中集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

▲来源:瑞松科技公司官网

作为国际主流整车厂商的重要供应商,公司高度重视工业机器人领域的研发与创新。据招股书,公司掌握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其中部分技术应用已达到国内主流水平甚至国际先进水平。

而仅截至2020年12月,公司在智能装配及定位、机器人控制与仿真、自动化系统集成等多方面已拥有专利260余项,著作权34项。

4、申昊科技

国内电力行业智能监测运维领域的龙头,专业从事人工智能、数据监测、智能电网等工业大健康相关技术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产品主要包括智能机器人、智能电力监测及控制设备等。

深耕行业多年,公司巡检机器人和在线监测设备两大系列产品已覆盖至电力系统输电、变电和配电三大环节,不仅设备研发和应用经验充足,产品线也很齐全。

智能机器人属于多学科综合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因此公司十分注重研发创新,2016-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从1385.87万元大幅增长至7005.92万元,CAGR高达49.95%。

据公告显示,仅截止至2021年8月,公司已获得专利231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

当前,公司的主要应用领域已经从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等环节,拓展至轨道交通、石油化工、公共卫生领域,逐步构建“工业大健康”甚至更广泛的业务版图。

在轨道交通领域,公司拥有智能化的算法识别、高精度激光定位导航等核心技术积累,现已研发出集六大检测功能于一体的轨交线路巡检机器人以及列车车底检测机器人等产品,并在多个地铁线路试用,成功进入客户验证阶段。

而得益于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迅速发展,公司的营业收入也持续向好,2016-2020年,营收由1.94亿元增长至6.12亿元,CAGR高达33.32%。

5、亿嘉和

国内电力特种机器人领域龙头企业,专注于电力、消防、石化、市政、能源、医疗、社区、制造等行业特种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

基于多年技术和经验的积累,公司现已拥有一系列智能机器人技术和产品,可自主研发机器人感知系统、控制系统、智能分析决策系统,并针对不同的行业快速整合技术资源,实现新领域的产品开发和设计。

当前,公司的客户主要是电网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区域集中性极强,其中,在核心销售区域江苏省,亿嘉和的市场占有率常年超过75%,位居省内第一,具备明显领先优势。

此外,为保持行业领先性,公司多年来始终注重产品升级和新产品开发。2020年,公司共投入研发费用1.14亿元,同比增加102.4%。

得益于高研发投入,公司当前大部分产品已实现多次迭代升级,综合能力也已达国内领先水平。

其中,公司于2019年与国电南瑞、天津三源电力联合创立的合资公司国网瑞嘉研发的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产品,不仅成功破解了视觉识别、运动控制、电磁干扰等技术难题,还填补了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领域多项技术、标准及规范等行业空白。

 

受益于作业类机器人业务的快速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增加31.4%。 
 
 
声明:凡资讯来源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工业机器人网(jiqiren.chinayantai.net)联系,本网站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qq:2946546338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