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码垛机器人  库卡 

万科首位虚拟员工火了,未来虚拟员工会大规模来临?

   日期:2022-01-04     来源:工业机器人网    作者:angela     评论:0    

12月28日,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的一则微信朋友圈,被刷屏了。在这条状态中,郁亮向2021年万科总部最佳新人奖得主——崔筱盼表达了祝贺。重磅的是,他揭晓了这位新人奖得主的真实身份是一位虚拟人。

 

微信图片_20220104130925

 

郁亮称,作为万科首位数字化员工,崔筱盼今年2月1日正式入职。在系统算法的加持下,她很快学会了人在流程和数据中发现问题的方法,以远高于人类千百倍的效率在各种应收/逾期提醒及工作异常侦测中大显身手。而在其经过深度神经网络技术渲染的虚拟任务形象辅助下,崔筱盼催办的预付应收逾期单据核销率达到91.44%。

 

消息一出,网友纷纷惊叹:“好家伙,这位的工资怎么发?”、“珍惜和真人同事内卷的日子吧,他们至少还是个人”。

 

微信图片_20220104130929

 

什么是虚拟人

虚拟人是通过数字技术模拟真实的人体器官而合成的三维模型。这种模型不仅具有人体外形以及肝脏、心脏、肾脏等各个器官的外貌,而且具备各器官的新陈代谢机能,能较为真实地显示出人体的正常生理状态和出现的各种变化。

虚拟人已经走进人们生活中

今年5月20日,定位为时尚博主的“超写实数字人”AYAYI横空出世,首次在各类社交平台亮相。其中在小红书上,AYAYI的首发帖阅读量近300万,一夜涨粉近4万,现累计获赞与收藏数已近24万,打破了真人KOL潮流社区历史之最。

 

微信图片_20220104130932
 

今年6月1日,在2021北京智源大会现场上,华智冰以在清华大学校园中漫步的视频,第一次登台亮相,半个月后便正式入学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师从清华大学唐杰教授,成为清华大学今年最特别的学生之一。随后的9月,华智冰以一首歌曲《男孩》首次正脸亮相,人美声甜引发热烈关注。


      今年万圣节,一位名叫“柳夜熙”的美妆博主在抖音彻底火了。10月31日,柳夜熙在其抖音账号发布了第一条视频,并赋以“元宇宙”、“虚拟偶像”、“美妆”的话题标签。在这只仅仅2分钟的短视频中,柳夜熙身着古风服装,五官清晰精致,形象与真人相差无几。这个短视频一炮而红,目前点赞量已超350万。

 

微信图片_20220104130935
 

商场里各大代言人开始换成了虚拟人:国产彩妆品牌“花西子”推出同名虚拟代言人,欧莱雅也推出了虚拟代言人“欧爷”“M姐”,肯德基推出了银发“虚拟上校”,还有小冰公司推出的全球首批和真人原型真假莫辨的数字孪生人——N小黑、N小白已经任职新闻主播数个月。

除了主持人、明星、kol面临着被虚拟人取代的风险,对于人数更为众多的客服、中介、导购、导游、律师等服务行业的人员来说,同样也面临着被代替的的危机。

2019年浦发银行和百度共同发布首位银行虚拟员工“小浦”,利用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制作的虚拟数字人,可通过移动设备为用户提供“面对面”的银行业务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104130939


       国企也开始使用虚拟员工,
2020年12月北京文创板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创板公司”)揭牌成立。同时文创板公司也迎来了第一位数字虚拟员工“小文”。小文由文创板公司与迈吉客科技联合打造,是文创板公司的智能客服,今后可以7*24小时和大家交流沟通


       2021年9月,标贝科技推出首款AI虚拟数字人解决方案,面向所有企业客户。该产品解决方案可应用于金融、零售、文化旅游、医疗等多领域多行业。在博物馆内,这位“虚拟员工” 充当着“智能讲解员”的角色,可以为参展者就馆藏文物、历史故事进行全方位的讲解,并配合字幕、图片和视频形象化展示,帮助参观者更加清晰、深入地了解文物与历史。

行业落地还需打破多重限制

 

《2020年虚拟数字人发展白皮书》预测,未来虚拟数字人发展将有以下趋势:首先是虚拟数字人的采集、制作流程逐步简单化、一体化,迭代提升真实感;其次是虚拟数字人的交互方式衍变,智能化程度不断加深;第三是虚拟数字人逐渐实现在多场景、多领域的融合、应用、落地。但目前虚拟数字人的发展还面临诸多政策、资本、技术、人才等层面限制。

在政策环境层面,行业依然处于培育期,缺乏政策与资本扶持。一是缺少上下游协作交流平台,制约整体产业化发展。虚拟数字人产业链长,参与主体多,既有大型平台企业、也有中小单位和初创公司,行业沟通成本高。二是行业投资回报周期较长,为数字人产业投资竖立了“无形壁垒”。数字人产业还不完全成熟,投资回报周期较传统技术应用更长,缺乏长期耐心资本来扶持企业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104130943
 

此外,在体系标准层面和安全伦理层面,不仅行业内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和要求,产品质量也是良莠不齐,相关法律法规、伦理规范也尚待完善,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而技术人才、综合人才极度缺乏,人才供应体系不完善也是制约虚拟数字人发展的主要瓶颈,目前业界急需一套完善的人才供应体系,特别是跨界人才体系,才能保障产业的良性运转。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虚拟人”的发展才刚刚开始,随着人工智能、5G、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未来虚拟数字人的技能将越来越丰富,AI 多语虚拟导购、AI 虚拟场站引导员、银行柜机虚拟客服、虚拟导游等 AI虚拟数字人服务也将会普遍活跃在银行、保险、制造、零售、医疗、物流、电商甚至政府、公共机构等在内的众多行业中,为其业务流程优化提供良好的解决思路与方案。

  
 
 
声明:凡资讯来源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工业机器人网(jiqiren.chinayantai.net)联系,本网站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qq:2946546338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