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码垛机器人  库卡 

装配线上“好搭档”?中国科学家研发“读心术”机器人

   日期:2022-01-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angela     评论:0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中国科学家研发出“读心术”机器人,协助装配线上工作。

中国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开发出一种可以读懂人类同事大脑的工业机器人,准确率高达96%。

据三峡大学智能制造创新技术中心的研发人员介绍,该机器人不仅能监测工人的脑电波,还能搜集肌肉电信号,可以无缝地协助人类一起组装一个复杂的产品。

开发人员表示,当同事需要工具或组件时,他们不需要说话或做任何事情,因为机器人几乎可以立即识别出意图,拿起物体并将其放到工作站上。

该项目首席科学家董元发及其合作研究人员《中国机械工程》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说:“在现代工业制造中,装配工作占总工作量的45%,占总生产成本的20%至30%。”这篇文章说,协作机器人可以加快装配线的步伐,但它们的应用仍然有限,因为它们识别人类意图的能力往往不准确且不稳定。

几十年来,人类和机器人或自动机器在工厂里一直在一起工作,但在大多数地方它们被围栏隔开,以避免发生事故。近年来,一些先进的生产工厂,如德国的汽车厂,已经引入了一种无围栏的工作环境,机器人只有在按下按钮后才会开始工作。这些机器配备了安全传感器,一旦它们与人类发生身体接触,就会立即阻止它们。

一些研究团队试图研发新一代的“协作机器人”,可以通过监测眼睛或身体的运动来猜测人类的意图。然而,这些被动方法存在响应缓慢和准确性差等问题。

为了克服这一问题,董元发团队创造的机器人由8名志愿者进行了数百小时的训练。志愿者们首先被要求佩戴一个非侵入性脑电波探测器,研究小组发现机器人能够以大约70%的准确率估计他们的意图。

然而,大脑信号相当微弱,为了让机器人得到明确的信息,志愿者需要非常努力地专注于手头的工作。相比之下,通过固定在手臂上的几个传感器采集到的肌肉信号则更加稳定。尽管这些信号也会随着志愿者的疲劳而减弱,但大脑和肌肉信号的结合可以帮助机器人在一秒钟内以前所未有的准确性估计工人的下一步行动。

然而,尚不清楚这些实验室结果能否在真实的工厂环境中复制。记者无法联系到这些研究人员发表评论。论文认为,新技术在真正的工厂环境中的应用将面临一些挑战。尽管大脑和肌肉探测器可以放置在工人的帽子和制服内,但数据的质量可能受到汗水或不规则运动的影响。但研究人员指出,给机器人提供运动和视觉数据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作为“智能制造”目标的一部分,几天前,中国宣布了一项计划,力争到2025年成为全球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装备司司长王卫明在北京表示,自2016年以来,中国工业机器人的数量一直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王卫明说,在中国,每1万名工人拥有246个机器人,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但大多数机器人是用西方开发的技术制造的,有时无法应对中国的挑战性环境。

因此,中国迫切需要更强大的机器人技术来解决出生率下降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问题。他补充称,到2025年,中国逾70%的大型工厂将使用机器人。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宋晓刚表示,将优先发展协作机器人。

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将会出现从围栏操作向人机协作跃迁。”一些中国工厂要求员工佩戴读脑头盔或使用人工智能控制的摄像头来监控面部表情。尽管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发现疲劳、抑郁或其他可能影响工作效率或安全的心理迹象,但批评人士对隐私担忧发出了警告。

北京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从2006到2016年,机器人在近300个城市的大规模应用帮助中国工厂生产了更多高质量的优质产品,增强了中国的整体全球竞争力。

 
 
声明:凡资讯来源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工业机器人网(jiqiren.chinayantai.net)联系,本网站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qq:2946546338
更多>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